HEPA(High-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,高效空氣微粒過濾)是一種標準,而不是濾網種類。HEPA標準由美國能源部訂定,不論材質,能有效過濾大於等於0.3微米(µm)的空氣微粒,過濾效果達到99.7%以上,才能稱為「HEPA濾網」。而符合HEPA標準的過濾器用途很廣泛,從汽車、飛機、醫療設備及家電等都可應用。

過濾0.3微米就夠了?
HEPA濾網的關鍵是可以過濾0.3微米的空氣微粒,那為什麼不是0.1微米?能過濾越小的空氣微粒不是更好?主要是因為0.1微米的空氣微粒會產生稱之為布朗運動(Brownian motion)的無規則運動,反而容易被濾網捕捉過濾;而0.3微米的空氣微粒不僅不會產生布朗運動,也不像0.4微米以上容易被一般濾網所過濾,導致0.3微米的空氣微粒常成為過濾過程中的漏網之魚,所以HEPA濾網才如此定義。我們熟知的PM2.5(2.5微米)、塵蟎(約200微米)、花粉(約20微米)在HEPA濾網面前,完全可以一「網」打盡。

     

(▲PHOTO FROM:WIKI

    

 

濾網等級越高越好?!
越高等級的HEPA濾網過濾效果越強,是因為纖維的孔隙排列越密,但這也會導致風阻越大,導致潔淨空氣輸出比率(CADR)變低;且為了配合高等級HEPA濾網而加大輸出風量,也容易產生噪音及高耗電量。事實上,HEPA H13等級濾網淨化效率已達99.95%,完全足夠一般家庭的使用需求,所以別一昧追求高等級濾網喔!

 

   

iRobot空氣清淨機|純淨呼吸的最高標準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erisbyiRobot
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eris_taiwan/
LINE:https://bit.ly/3LxPEC9
全台門市:https://bit.ly/3zgRrt1